登三貂嶺步道(中)老伴再三拜託我讓她背負我們所帶的唯一的行囊,她說這樣很好玩。雖然這行囊並不是很重,但經過長途的跋山涉水行程,再怎麼輕的背包掛在肩上,走一陣子之後也會變得沉重起來。再加上她時有肩痛腰痛的毛病,我當然不可能把這麼艱鉅的任務交給她,但我還是讓她拿了一樣東西-柺杖。看看時間,大約是在上午十一時左右,我們正式開始進入「三貂嶺步道」之「探險」之旅。我們步履輕盈地走完階梯步道,接著是輕輕鬆鬆21世紀房屋仲介地踏上無階梯的碎石步道。碎石步道的盡頭接著是一般的泥土路,從這裡開始,我們再也看不到人工鋪設的痕跡。 雖然是秋高氣爽陽光普照的天氣,但山中自有一股清涼之意,一陣山風撲面而來雖覺微冷,但卻被體內熱能的消耗而抵消了。或許是被山嵐浸入的微濕的泥土路面,並沒有帶給我們困擾。整條山路上眼望所及只有我們三個人,與上星期登草嶺古道遊人如織的場面真是不可同日而語。路旁的植物種類繁多,較之我們所去過的其他步道來得seo多的多,絕大部分我都無法分辨出它的樹種,這叫隔行如隔山呀! 十一點五十分我們到達第一個瀑布區-合谷瀑布,我們上到觀曝台,看那瀑布高度約在 十五公尺 左右,五條銀白色水龍由上方台地流瀉而下注入於下方的一個常年被瀑水沖蝕形成的水窟,那水窟滿溢的水再流到其下方的另一個水窟,而形成另一個小型瀑布。心想:若是在雨量充沛的季節,該瀑布的聲勢必定十分壯觀。 合谷瀑布的觀瀑台附近有一座小小的姑媽廟,她似乎是已被曠置591甚久,幾乎已難以辨明上面寫了些什麼字。 我們繼續前行,潺潺流水聲一路伴隨著我們。路邊有一攤水,女兒眼尖,她說那攤水裡有一隻蝦子,它還是活的。我用數位相機特意採近距離慢慢靠近它,它就伏在那而動也不動讓我將它的倩影攝入鏡頭裡。 這條土路時寬時窄,但尚不致難行。我一路走一路滋意地捕捉一些畫面將之納入我的相機內。前行之路沒啦!我們必須涉水過溪,其實也不用涉水,跨溪處都被擺設了踏腳石,我們輕易的走到對岸。岸節能燈具邊有著礦坑遺址的痕跡。 十一點五十分我們來到第二處瀑布區-摩天瀑布。這個瀑布的規模比合谷瀑布小得多了。但這瀑布有一處特別的地方,就是在瀑布的半山腰有一道長約二十多公尺的橫向斷層,其斷層空隙高度約在1.2公尺 左右。 這時,我已是飢腸轆轆了,她們母女倆兒接受了我的提議:就在此地用餐。我把背包卸下,忽覺背部涼涼的,原來我背後的衣服已然濕了。我拿出乾糧-麵包及水,就在這幽谷,面對著瀑布,聆聽水聲與樹梢隨風G2000搖曳的婆娑聲。一隻黑色的蝴蝶優雅地飄了過來,又消失在樹叢深處。忽然從我們來的路上出現一對身著迷彩褲的男女,我們相視而禮貌性地笑了笑。女的忽然開了口:「妳們是要上去嗎?」「是呀!」「那妳們要戴上手套哦!」「戴上手套?」我與老伴及女兒吃了一驚。「因為等一下要爬繩梯上去,戴上手套比較不會把手弄傷。」還沒等我們道聲謝,他們已越過我們攀爬往上而去。簡單的野餐用畢,再拿出老伴準備的三個橘子,一人一個。吃飽了租辦公室、喝足了、也歇息夠了,繼續上路吧!我們隨著那二位陌生人的足跡,手腳並用地往上而去。從此處開始,我們正式步向「三貂嶺步道」最艱難的一段「爬山」之路。我這裡特別強調的是「爬山」,通常一般人去到山裡都稱為「爬山」,事實上他(她)們都是用二條腿走上山,嚴格說起來這不能稱之為「爬山」,只能說是「走山」而已。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爬山」呢?且聽我慢慢道來:我們來到一處地方,山路不見了,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道幾房屋出租近垂直的木頭梯。這木頭梯是由十數支長約 二公尺 ,斷面約為 二十五公分直徑的 圓形木枕組合而成。每支木枕有一面被削平向上,當作是踏腳階。上下二支木枕淨距間隔約為 十五公分 ,而其二端各以 六厘米 直徑的鋼繩予以連結固定。這木頭梯完全以其自重貼著山壁吊掛著,木頭梯的左邊也是山壁,順著木頭梯方向則安裝了一條粗鍊子,可方便爬梯之人抓住鐵鍊以穩定身子。木頭梯的右方附掛了一條尼龍繩索 ,再過去則是懸崖。我要女兒先買屋網上木頭梯,以方便在上面接應排在第二位的老伴,我則殿後來保護老伴以防她有什麼差池,順便可在下面推她一把,使其手腳減少一些承載力。就這樣我們手腳並用一步一階地往上爬了大約十數公尺,我回望了下方一眼,要不是我感覺我是牢牢抓住了鐵鍊,我真以為我是被懸在半空中,一顆心也跟著被懸吊了起來般。 爬完木頭梯,最緊張的時刻來臨了。我們並沒上到平地,那道山壁依然往上延伸,山壁的仰角約為80度。鐵鍊已轉附掛在右手邊,鐵房屋二胎鍊旁還伴隨著一條粗的尼龍繩,讓爬此山者可選擇較稱手的攀爬物。取代木頭梯的是山壁上垂直每隔30~ 40公分被挖掉一塊土岩而形成一道土階梯。看看踏腳處有點濕,我要老伴僅僅地抓住鐵鍊或是繩子,試試腳是否已踩實在土階梯上,等確定沒問題時再登上一階。由於鐵鍊或繩索不在固定處的地方會晃動,因此身子的穩定度較差,其驚險程度相對提高了。 這一段木頭梯加上土階梯的總高度應有二十多公尺,我們花了十來分鐘才全部上到上一層的燒烤平坦山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23giy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